[小故事分享] 只錯了一點點 by 劉劍鳴

四十多年前,在巴西有一艘貨淪沉沒,造成數十名船員死亡的悲劇。倖存的船員餘悸猶存,深知此次船難可以讓世人有所借鏡,於是調查事件始末,做了一個回溯紀錄。

「水手理查:那天,我在港口買了一盞漂亮的油燈,雖然違反規定,但我認為只是一盞油燈,沒什麼關係。二副瑟曼:我看見理查拿燈回船,那盞燈的底座似乎有些不平,很容易倒下來,但忘了提醒他。

三副帕帝:船離港之後,我發現救生艇拖放器的開關有問題,心想晚一點再來修理。水手安特爾:檢查消防設施時,發現消防栓鏽蝕,但還有幾天就到碼頭了,到時候再說。水手馬辛:晚上我聞到空氣有些煙味,便打電話到廚房詢問;而廚師史洛則建議我打開風扇就好了,我也就照著做,沒有想太多。

最後,船長心痛的說:發生這場災難,只因每個人都犯了一點點小錯誤。當大家聞到越來越濃的煙味,而發現失火時,卻因為消防器無法使用,讓火勢不斷蔓延;想要逃生,救生艇也發生故障。從一個不合規定的小油燈開始,造成如此結果……。」

每個一點點的錯誤累積,卻釀成船毁人亡的悲劇;願我們面對手中工作,都能夠謹慎且敏銳,看中自己的責任,在小事上處處留心。

本篇發表於 心靈成長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